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23-02-13   点击:


1.如何购置一般化学品及生物试剂?

一般化学品和生物试剂统一从化学品系统(http://labcc.xjtu.edu.cn)购买。

a. 登录系统,进入在线商城;

b. 选择需要购买的化学试剂,在线下单;

c. 供应商送货;

d. 货到后确认收货,打印记账单;

e. 进行财务报销。

2.化学品系统中没有我需要的供应商怎么办?

请联系供应商在商城中在线注册,实验室管理处在线审核通过后该供应商就可在商城中添加商品。注册需要以下材料:

a. 营业执照;

b. 法人身份证扫描件(正反面);

c. 银行开户许可证;

d. 供应商合作承诺书(两页合并为一张图片)。

3.易制毒化学品如何购买?

我校可以购买第二类、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包括:苯乙酸、醋酸酐(乙酸酐)、三氯甲烷(氯仿)、乙醚、哌啶、溴素、1-苯基-1-丙酮,及可能存在的盐类化合物;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包括:甲苯、丙酮、甲基乙基酮(丁酮)、高锰酸钾、硫酸和盐酸。购买程序如下:

a. 用户使用NetID登录化学品系统,选择有资质的供应商处,录入申购单;

b. 实验室管理处汇总申购信息,与供应商签订合同,同时向公安部门申请购买许可证;

c. 获得许可证后,用户通过化学品系统在线下单,后续流程与一般化学品相同。

4.易制毒化学品储存与使用哪些要求?

a. 实行专人上锁管理;

b. 购入和使用须有详细的纸质记录台账。

5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如何购置和报销?

a. 购买单位向实验室管理处提交购置申请,并按照《购买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含对照品)申报材料明细及要求》(实验室处网站下载)提交相关申报材料;

b. 实验室管理处对照政府审批要求,审核二级单位的申报材料;

c. 实验室处向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交购置申请;

d.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地审核;

e. 取得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购买批复;

f. 单位购买;

g. 携发票和特殊化学品购置审批单到财务报销。

5.麻醉和精神药品储存与使用有哪些要求?

a. 设立专库或者专柜储存,实行双人双锁管理。专库应当设有防盗设施并安装报警装置;专柜应当使用保险柜;

b. 专人管理并建立专用账册,药品入库双人验收,出库双人复核,做到账物相符;

c. 专用账册的保存期限应当自药品有效期期满之日起不少于5年。

6.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剧毒品、爆炸品是否可以购买?

学校没有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剧毒品、爆炸品的购买资质。任何校内单位和个人不能购买、使用。

7.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包括哪些?

实验室危险废弃物主要分为液体废弃物和固态废弃物两类。

a. 液态废弃物。主要包括多余的液体样品、实验后的余液、标准曲线及样品分析残液、失效液体试剂、失效的贮存液和洗液、实验容器洗涤液等;

b. 固态废弃物主要指多余固体样品、合成与分析产物、过期或失效的固体化学试剂、消耗或破损的实验用品(如玻璃器皿、纱布)等。

8.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应当如何处理?

a. 严禁将废弃物直接倒入下水道或按照普通垃圾处理;也不得将生活垃圾或其他与危险化学品无关的物品弃置废弃物中;

b. 学校统一配备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回收容器,需要回收的,联系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统一回收处理;

c. 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应分类存放在回收容器中,指定具体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管理,确保安全。容器外均应在明显位置粘贴学校统一配发的专用标识,并按要求注明相关信息;

d. 生物实验产生的废弃物应进行必要的灭活处理,使其达到生物学安全再进行存放和处置;

e. 盛装化学废液的容器必须选择没有破损及不会被废液溶解或腐蚀的容器进行收集,收集废液的容器下应有二次防漏设施(如托盘等);容器口必须密封;盛装废液的容器内液体不可过满,必须保留一定的空间;

f. 临时存放危险废弃物区域及设施应保持通风、远离火源、避免高温、日晒、雨淋;对暂存的危险废弃物应妥善存放,及时申请回收;不得将危险废弃物存放于实验室楼道等公共区域。

9.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分类存放有哪些要求?

a. 危险化学废液应按照一般有机废液和无机废液分类收集存放;

b. 易发生异常反应(如剧烈放热、产生有毒气体等)的危险化学废弃物不得混放;

c. 灭火方法相抵触的危险化学废弃物不得混放;

d. 易燃易爆化学废物必须按照相关要求单独收集和妥善存放;

e. 废旧试剂瓶等固体危险废弃物应分类收集,试剂瓶内应确保无残留。

10.如何提交危险废弃物回收处置申请?

a. 登陆化学品系统(http://labcc.xjtu.edu.cn)在线提交处置申请;

b. 填报废液或固体废弃物类型、总量、所属校区、学院、实验室名称、存放地点、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

c. 实验室管理处汇总信息后,安排有资质的危险废物回收企业上门转运和处置。

11.提交处置申请后需要做什么?

a. 对拟处置的危险废弃物进行核实,确保危险化学废弃物按安全特性及液体废物、固体废物、利器等分类用专用容器收集和存放;

b. 保持电话畅通,等待危险废物回收企业上门处置;

c. 现场转运时,学院(系所)联系人在处置回收表上对回收处置情况进行签字确认。

12.如何进行化学品使用核销?

a.为了规范化学品使用,用户需对其名下已使用的化学品进行及时核销,以确保化学品存量的准确性。

b.操作方式:登录化学品系统(http://labcc.xjtu.edu.cn),进入台账管理。

c.点击化学品条目“操作”,进入“查看”,根据使用情况添加台账记录,完成登记。

d.如果化学品使用完,勾选相应化学品条目,然后点击“一键销帐”,完成销账。


实验室分级分类

1.什么是实验室安全分级分类?

实验室安全分级分类是根据实验室危险源的特性和引发危险的严重程度,对实验室进行的安全风险评估评价。

2.哪些实验室需要进行安全分级分类?

全校所有实验室,包括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及公共平台等,均需要以“房间”为单位,按照所涉及的危险源及安全风险程度进行风险等级的认定和实验场所安全分类。

3.什么时候进行实验室安全分级分类?

a. 新建实验室启用前;

b. 实验场所的危险源使用及存放情况发生改变。

4.实验室安全分级分类的流程是什么?

a. 各学院(研究院)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西交实〔2018〕40号)文件要求,按实验场所(房间)对实验室进行风险等级认定和危险源类别,审核与确认提交实验室管理处审核;

b. 实验室管理处组织学校安全督查组专家现场核查确定。核查定级后,将核查结果反馈学院(研究院);

c. 学院(研究院)在实验场所安装安全信息门牌(实验室处领取),门牌安全信息内容与分级分类结果、危险源、注意事项等保持一致。分级分类结果变更后,经核查确定后,须及时更新门牌安全信息;

d. 学院(研究院)根据分级分类结果,制定对应安全管理和预防措施,做好后续安全管理工作。


放射性同位素管理

1.什么是放射性同位素?

放射性同位素按所释放射线的类型可分为α放射源、β放射源、γ放射源和中子源等。按照放射源的封装方可分为密封放射源(放射性物质密封在符合一定要求的包壳中)和非密封放射源(没有包壳的放射性物质)。

2.放射性同位素使用管理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a. 放射性实验必须在符合规范要求的放射工作场所进行,不得以任何理由在非放射工作场所开展放射性实验;

b. 放射工作场所的入口处必须设置明显的放射性警示标识,放射源库应双门双控,并设置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系统;

c. 放射工作场所须安装防盗、防火报警器及剂量报警仪等安全设施,保证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使用安全。含放射性同位素的仪器设备,须设置明显的放射性警示标识;

d. 放射性同位素和被放射性污染的物品应当单独存放,严禁与易燃、易爆、腐蚀性物品等混放,并指定专人负责保管;

e. 放射性同位素的保管应实行双人双锁管理,放射源应统一编号,建立健全台账记录,定期检查,做到账物相符;

f. 贮存、领取、使用、归还放射性同位素时,应严格进行登记、检查,做好台账记录。除专门装置、教学实验装置等外,放射源使用后必须立即收回,严防丢失;

g. 使用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实验室应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建立健全安全检查制度,定期对使用的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和辐射工作场所进行安全自查,做好记录,并通过学院及时向学校主管部门通报检查结果。每年12月31日之前须向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提交辐射安全年度评估报告;

h. 从事放射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i. 放射工作人员必须佩带个人剂量计,定期(每季度)接受个人剂量监测。

3.如何进行废旧放射源回收(收贮)备案?

放射源使用单位向实验室管理处提出申请,并准备废旧放射源回收(收贮)备案表(一式四份)、废旧放射源收贮证明、放射源编码卡复印件交至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处审核后向上级环保部门报批,审批通过后委托专门机构回收转移,使用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处理。


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1.为什么要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为了加强对学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国家财产的安全,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完成实验室安全准入的学习和考试,方能进入实验室学习和工作。

2.哪些人员要进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和考试?

所有拟进入实验室内学习、工作的人员,具体包括拟进入实验室的教工、学生、外来人员、临时人员等。

3.获得实验室安全准入的基本程序是什么?

a. 师生使用NetID登录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http://10.184.203.130/xjtu.ksxt。

b. 进入安全准入考试系统,考生须先进行在线学习,在线习,再进行准入考试。其中,学校发布的考试为必考,所属学院安排的考试则根据院系要求进行选考。考试获得90分以上视为合格,考试结束后由院系管理员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打印准入证书,获得准入资格。

c. 获得准入资格后,个人校园卡方可获得实验室门禁系统授权资格,然后联系学院管理人员进行门禁授权。

d. 针对各二级单位组织的线下实验室安全考核(如,安全考试、应急演练、安全教育培训等),考生可通过系统上传实验安全培训考试情况(文档);各实验室需按照实验室管理要求,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e. 无工号/学号的校外人员,若需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本人须与申请实验室责任人签订《西安交通大学校外人员实验室使用协议》,本人联系院级管理员,由管理员在考试系统中新增访客并获取相应账号后,通过访客入口:http://10.184.203.130/xjtu_ksxt/Login/Index/login,按照上述流程登录系统参加学习和考试,由院系管理员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打印准入证书,获得准入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