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处组织开展能动学院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时间:2017-05-08   点击:

2017年5月5日上午,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组织了能动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能动学院各级安全员、实验室安全负责人以及2016级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学校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主任、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高禄梅出席了培训会,会议特别邀请了我校理学院化学中心郗英欣副教授为能动学院师生做了关于实验室安全的讲座。会议由实验室处副处长邢旭宁主持。

高禄梅副处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在实验室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对学院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要求。希望学院和各实验室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实验室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落实好实验室准入制度;做好危险有害品的全程监管,严格按流程对有毒有害废弃物进行处置等要求。

郗英欣老师重点从科学创新下的实验室安全要求、实验室安全的主要内容、安全风险的规避和处置、实验室安全现状和整改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对实验室化学品的使用安全,包括安全储存、预防措施、化学事故的紧急处理等进行了重点介绍,强调了存在安全隐患的特殊物品如钢瓶、液氮等的使用安全以及注意事项等。郗老师强调,“隐患就是事故”,他重点从问题出发,希望学院和各实验室能够引以为戒,按照上级和学校的相关要求加强管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防范安全隐患,保证实验室安全。

邢旭宁副处长在总结中强调,学院和实验室应高度重视对师生安全方面的教育和宣传,加强各类实验室安全培训,落实准入制度,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所有师生都应该加强对所涉及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全面学习,并落实到行动中,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操作,切实防范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