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布置会

时间:2018-09-19   点击:

根据《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具体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学校于9月14日在主楼16楼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布置会。会议由王铁军副校长主持,相关学院负责实验室安全的院领导和安全员,科研院、后勤保障部和保卫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处副处长邢旭宁根据教育部科技司开展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介绍了此次检查工作的总体要求、检查重点、检查范围、时间安排以及主要检查内容,并对开学来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进行了通报。会议要求各有关单位按照教育部工作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制定自查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的要求逐项对照自查,并做好隐患整改;学校将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做好迎接教育部专家组现场检查的准备工作。会议还介绍了近期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包括新学年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分类分级认定和新版化学品管理系统上线培训等事项。

王铁军副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他要求各单位要加强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切实做到责任到人;强化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形成习惯,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及时落实整改;对于实验室安全要防患于未然,做好安全教育,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培训。其次,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的必要性,要求各单位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实验室安全风险分类分级认定和管理工作。最后,他要求与会人员要将实验室安全的相关要求在单位内部进行汇报和传达,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