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三期“仪·火花”青年教师仪器设备学术交流午餐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09-21   点击:

2023920日,第三期“仪·火花”青年教师仪器设备学术交流午餐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实验室安全体验馆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前沿院郑彦臻教授做《分子磁性与微磁矩的表征》主题报告,来自化学学院、电信学部等7个学院和单位的20余位青年教师参与活动,活动由实验室管理处挂职副处长吴志强教授主持。

                                             

磁学测量系统(MPMS)是一种高精度的磁学测量仪器,是测量材料的磁性和磁化动力学性质的利器。其磁学灵敏度可高达10-8emuSQUID(基于1973年诺奖成果约瑟夫森效应的超导量子干涉仪)是MPMS高灵敏度的根源,因此常常直接以SQUID来称呼MPMS。报告中,郑彦臻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SQUID的基本原理、结构、操作使用及维护方法,包括如何使用生活中小物品巧妙设计实验的小窍门;随后讲述了分子磁体的发展历程以及课题组围绕稀土离子的磁各向异性及磁交换的调控开展的研究,分享了单分子磁体、稀土簇基磁制冷材料以及单分子磁环等典型磁性材料的研究进展和引领性成果。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幽默风趣,郑彦臻教授在前沿交叉领域的探索工作引发了与会老师的热烈讨论。讨论范围涵盖了分子磁性在化学、物理应用领域,还拓展至古气候学、生物医学、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新兴的交叉领域。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激发了新的实验灵感,碰撞出科学思维的火花,为后续研究思路开阔与策略升级提供了很好的启发。

“仪·火花”青年教师仪器设备学术交流午餐会活动已成功举办三期,旨在帮助青年教师搭建以仪器设备使用为桥梁的交流平台,促进学术交流、激发科研灵感、碰撞思维火花、拓展学术朋友圈,本系列活动将持续开展,欢迎各位青年教师届时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