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分析测试中心技术交流研讨系列之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对元素组成的高分辨检测

时间:2017-10-25   点击:

时间:2017年10月25日,周三下午15:00—17:30

地点:地点: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一楼培训教室(兴庆校区新材料大楼南侧)
报告人
1、宁有丰高工:MC-ICP-MS的运行维护及铀系测年方法
2、周国庆副研究员:ICP-MS的原理、应用及制样方法

元素分析是化学分析和材料科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目前主流的元素分析方法包括分光光度法、原子吸收法(火焰与石墨炉)、原子荧光光谱法、ICP发射光谱法、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X射线荧光光谱法(XRF)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等。这些方法都各有其优点,但也有其局限性。其中ICP-MS技术是目前检测限最低、检测精度最高的元素分析法,被称为当代分析技术的重大发展。在ICP-MS中,ICP作为质谱的高温离子源(7000K),样品在通道中进行蒸发、解离、原子化、电离等过程。离子通过样品锥接口和离子传输系统进入高真空的MS部分,MS部分为四极快速扫描质谱仪,通过高速顺序扫描分离测定所有离子,扫描元素质量数范围从6到260,并通过高速双通道分离后的离子进行检测,浓度线性动态范围达9个数量级从ppt、ppb到1000ppm直接测定。因此,与传统无机分析技术相比,ICP-MS技术提供了最低的检出限、最宽的动态线性范围、干扰最少、分析精密度高、分析速度快、可进行多元素同时测定以及可提供精确的同位素信息等分析特性。既可以通过谱线的质荷之比进行定性分析;也可以通过标准溶液校正而进行定量分析,是化学、材料、地质、环境、生物医药等领域研究的利器。

校分析测试中心配置有珀金埃尔默(PE)最高端ICP-MS分析仪NexION350D,可为校内外用户提供微量元素的定性分析、半定量分析、定量分析,以及同位素比值及同位素稀释分析等服务。此外中心还配置有其他最先进的元素分析设备,包括PE的原子吸收光谱仪(PE-900T)、ThermoFisher的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ESCALAB Xi+)和Bruker的X射线荧光光谱仪(S8Tiger)。可根据用户样品的特点和测试需求提供全方位和准确可靠的分析测试服务。

注意事项:参加讲座的师生请提前10分钟入场,并请遵守会场秩序,保持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