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创新港平台建设在冲刺】学校组织集中供气企业对接各研究院 推进集中供气加速落实

时间:2020-07-03   点击:

2020年7月2日—3日,为进一步助力创新港研究院平台建设,加速推进创新港科研平台全面启用,实验室处处长朱臻、副处长窦小刚带队,组织实验室集中供气入围企业与理工医类研究院进行现场对接,以巨构为单位,推进实验室集中供气项目在1号、2号、3号、4号巨构和医学化工板块落地实施。

推进会上,两家集中供气企业对师生提出的管路铺设、气体纯度、气体压力、适宜气量等问题逐一进行现场解答,打消了师生对集中供气的顾虑,加深了师生对集中供气方式方法的了解。同时,两家集中供气企业还对师生所关心的氢气等特种气体安全使用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给予了一些有益的指导。目前,空天与力学研究院已与供应商初步形成集中供气使用方案;电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也希望尽快与供应商达成合作。

朱臻表示,这次组织集中供气企业与各研究院现场对接,目的是寻求解决各研究院实验室气体使用问题的最优路径,实现气体的安全高效使用。希望各研究院进一步摸清实验用气的具体需求,学校将在研究院确定需求的基础上,加快推动集中供气设施管路建设,确保平台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及时开展。

实验室集中供气是强化实验室安全、提高实验气体使用效率的有效手段。实验室处一直致力于推动和落实创新港的实验室集中供气建设,2019年组织了多家集中供气厂商参加的“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建设装备展示会暨创新港实验室建设论坛”,并组织化学、化工、环境等实验气体使用较多的学科专家,赴上海、南京等地实地考察实验室集中供气的效果与实际应用情况,帮助各学科了解集中供气系统的现状。实验室处在校内组织了多轮专项讨论,调研各研究院的实际需求,确定了招标意向。

2020年初,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上海沪辰自动化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南京诚创科技系统有限公司作为学校创新港实验室集中供气服务商,为有需求的研究院提供氮气、氩气、二氧化碳的集中供气服务。两家公司按照实验用气量收取费用,按照排他性原则使用集中供气气体,气体布置和集中存储等基础设施建设均由两家公司提供,从经费上为学校和研究院建设开源节流。2020年3—5月,实验室处进一步深入各研究院,详细介绍集中供气的建设情况,鼓励有需求的研究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用集中供气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