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安排

时间:2021-11-05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2021年11月19日—12月18日,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宣传部、团委和网络信息中心将组织开展以“责任在我心,安全伴我行”为主题的第三届“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月”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树立科学研究“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安全理念,营造“人人讲安全,安全为人人”的文化氛围,提升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技能,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为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驾护航。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安全月启动仪式

第三届“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月”启动仪式通过线下会议和线上直播同期举行。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领导、系所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各级安全员、导师和研究生届时参加,请各单位认真做好参会组织工作。

时间:11月19日(周五)15:00

地点:兴庆校区科学馆101会议厅

线上直播平台地址:https://zhibo.xjtu.edu.cn

二、安全月主题活动

(一)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故巡展

活动内容简介:将实验室安全相关展板,包括安全知识和典型案例,在创新港以及兴庆校区巡回展览。

(二)“实验室安全我来拍”微视频创作大赛(具体安排见下方链接)

活动内容简介:参加活动的师生自主录制实验室安全相关的微视频参加竞赛。作品内容应与实验室安全内容相关,可以是实验室安全知识介绍、安全隐患整改、安全事故急救等多方面内容。素材要求原创,内容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作品将在线上进行网络推广和投票,最终以线上投票与线下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项,在安全月总结大会上予以表彰奖励。

(三)“实验室安全我来绘”绘画大赛(具体安排见下方链接)

活动内容简介:参加活动的师生自主绘画实验室安全相关的作品参加竞赛。宣传实验室安全,突出实验室安全相关元素,如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应急设施使用、个人防护、化学安全、危险废物管理、生物安全、辐射安全、仪器设备管理、机械安全、激光安全、粉尘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加热及制冷装置管理等方面。绘画作品须原创,技法材料不限。参与作品将在线下进行巡展,线上进行网络推广和投票,最终以线上投票与线下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项,在安全月总结大会上予以表彰奖励。

(四)实验室安全培训沙龙

邀请安全专家对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领导和安全员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管理、危化品购买及存储、实验室巡检、应急预案处理等内容。随后,组织沙龙活动,邀请专家、学院领导、安全员代表、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进行实验室安全工作探讨。

(五)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先进单位、先进实验室及先进个人评比

活动内容简介:根据2021年度各单位实验室安全建设和管理情况,学校组织评选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实验室及先进个人(拟评选先进单位2个,先进实验室5个,先进个人5名)。

(六)实验室安全体验馆揭牌仪式

活动内容简介: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实验室安全体验馆位于创新港10号楼,600余平米,共10个展厅。体验馆以“学习•体验•警示”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模拟实验室真实场景体验、探索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的新模式。安全月期间举行体验馆揭牌仪式,并开馆试运行。

(七)学院(部、中心)安全月活动

活动内容简介:各学院(部、中心)根据“实验室安全月”活动主题,结合学科及专业特色,组织安全培训、讲座、考试、演练、展示等多种形式的实验室安全活动,安全月总结大会前提交活动总结,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学院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业绩。

三、安全月总结表彰大会

12月中旬举行安全月总结、表彰大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保卫处 宣传部 团委 网络信息中心

                                                                2021年11月16日


“实验室安全我来拍”微视频创作大赛具体安排

实验室安全我来绘”绘画大赛具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