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加强“智慧+”防控,真抓实干显担当---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危险源智能管理(预警)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时间:2024-03-07   点击:

为进一步保障实验室安全,打造“智慧+”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我校正式上线实验室危险源智能管理(预警)系统。该系统旨在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智能化水平,辅助师生对危险源加强管控,实现对预警事件的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技防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环境损害和社会影响,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确保实验室教学、科研活动安全有序。

该系统对接环境监控和视频监控各类设备,实验室安全各模块数据的可视化实时显示和重要危险源的全天候监控,实现了实验室内危险气体(易燃、易爆、有毒、窒息)、粉末、温湿度等安全因素的自动监测,并对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进行智能预警和防范。通过实时监测和分析实验室内的各项环境指标、设备运行状况以及人员操作行为,能够迅速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发出警报,并实时向相关人员推送信息至手机APP。各级管理者可通过显示屏、PC和移动端对实验室安全状态进行快速了解。

实验室危险源智能管理(预警)系统的投入使用,是学校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举措。目前,学校已完成实验室危险源管理(预警)系统(一期)建设,后续将分年度逐步完成高危实验室危险源点位的系统建设,实现全过程监控、全方位感知、全要素管理的实验室安全智能防控。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体系化建设,从实验室安全的责任体系、制度建设、安全检查与整改、教育培训、危险源监管和安全设施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发力,使实验室安全管理更规范、服务更智慧、信息溯源更准确、资源共享更便捷、安全管控更到位,全力保障学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和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