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百年新局谋发展,深度融合强基础

时间:2024-04-17   点击:

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是用于高校的房屋修缮、仪器设备购置和基础设施改造的资金,其中仪器设备购置由实验室管理处归口管理并组织实施。实验室管理处在组织过程中,积极响应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购置项目要求,始终围绕育人的关键问题,每年度对基本条件改善的实际需求进行针对性梳理,并通过专家评审把关安排20余项专项项目,不断回应新需求,持续改善基本条件,切实推进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的有效组织与实施。

实践教学是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关键支撑,也是我校落实国家工程教育战略的重要抓手。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浪潮下,技术与人才在社会变革中起到越来越关键的作用,高校的人才培养任务更显重要。落实到具体实践教学中,应深入企业了解现代企业发展水平,更新现代工业先进设备,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培养学生与理论相结合的实践能力,适应时代发展需求。

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大中央高校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购置项目)对本科实践教学的支持力度,秉持“重实践”的育人特色,按照“四新”建设要求,结合扩大办学规模与优化办学布局现实需求,重点支持本科教学实验室基础性、保障性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建设,实现本科教学实验室标准化、智能化、集约化和高使用效率。为进一步了解本科实践教学的基本条件改善效果,4月10日下午,实验室管理处赴实践教学中心参观学习。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朱臻,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张彦鹏参加活动。

在2023年度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项目中,实践教学中心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增加工业机器人、仓储物流及总控单元,将工程坊A区一楼车间改造为智能制造生产线教学平台,并将3D打印和精密铸造结合,在工程坊B区构建了数字化熔模铸造教学平台。

在实地参观学习过程中,实验室管理处老师在中心教师专业指导下操作了相关智能机械设备,模拟了各学科学生上课场景,并对教学平台内各项设备的具体功能与实际工业应用场景进行了理论学习,对后续项目的有效组织与实施方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


“工程训练”是面向全校各专业一、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的通识性实践教学环节,是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本科教学课程体系中实践性必修课程。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切实解决了设备台套数不足和设备严重老化、落后的问题,满足了每年4000余名学生的工程训练教学需求。另一方面项目聚焦智能制造,以虚拟仿真技术为手段,以先进制造技术为对象,提升了我校本科实践教学平台的智能化水平,让学生能够在学校里用得上现代企业发展的新设备,顺应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新时代发展、智能化先进化实践教学改革需求。项目的实施在夯实基础学科实验实践教学条件的基础上,支撑一流核心课程、核心教材、核心师资、核心实践项目等基础要素建设,深化拔尖创新人才机制创新和模式变革,构建高质量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实践育人体系。